星期三, 1月 26, 2005

教徒與家長

我不信任何宗教, 也不排斥 (幾乎) 任何宗教. 前陣子 ptt 的 Hate 板出現關於教徒的爭論, 只能用鬼扯來形容, 不具價值. 而以下是個人對於特定人士的觀感.

家 樓下住著一家基督徒, 父母和四個小孩. 這家每天打小孩, 幾乎已經到了照三餐的地步. 每次開打小孩子都四處亂竄, 全家各個角落都換傳來爸爸的叫罵、小孩的哭聲、和小孩哭喊著「不要再打了.」至於時間, 從周末假日的早上七八點到平日的晚上十一二點都有可能. 有趣的是從來都是爸爸動手打小孩.

至 於他們家是怎麼樣的教徒呢? 就我所知, 每個禮拜天一大早都會盛裝去做禮拜. 而媽媽也曾經帶著讀物和聖經上門傳教, 因為那份讀物, 所以我知道他們是耶穌見證人的會眾. 我國中二年級時的工藝老師正巧也是此會的姊妹. 當時就是以這本讀物一篇一篇仔細介紹她們的信仰 (事實上在上課時間做這種事似乎也不是很好?).

以上是背景, 而發生了什麼事呢? 今天晚上十點多回到家. 到一樓時, 剛好他們家其中兩個小孩 (兄妹) 抬著廢紙要放到集中搜集資源回收的地方. 雖然不是太大箱, 可是相對於他們的身高、體型可真只能用抬的. 不幸的是, 他們不小心弄翻了. 就在他們七手八腳把散在地上的紙重新裝進箱子裡之後, 我與他們擦身而過, 聽見妹妹跟哥哥說: 「這樣回去又要被罵了...」 (向媽媽說這件事的時候, 才剛說到 「樓下那家」, 她就說: 「喔~ 他們很早就吃晚餐了啊 [挨打之意]」; 另外當天好像因為社區施工, 不收垃圾和資源回收, 自是後話)

當然, 我認為有問題的角色是「家長」. 可是在外他們家表現的是一個和樂的基督教家庭, 不知道基督教義裡, 這樣的管教方式、行為是否是合適的? 至少我們家在邱小妹事件後, 開始有是否應該報警的疑問出現.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